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

台灣移民美國 - 十年生死兩茫茫 - 張人慧

天人永隔即將十年了,你我唯有在夢中偶爾相遇,你的聲音、舉止,還是那麼熟悉,彷彿一切如常,醒來才知道時光不再,不禁悲從中來。很想知道你在天堂,是否享受到悠閒快樂的生活,不再忙碌。


也想讓你知道,你的離去對我是很大的打擊。這世界變得毫無留戀價值,我曾經也想追隨你而去。是朋友及孩子們的勸告,讓我留下來。沒有你的遮風擋雨,我必須變得既堅強又柔和。這不是個容易的轉變。幸運的是,遇到一位你的學弟,也是天涯淪落人。我們一起有個伴,彼此照顧,日子平安,請你不必牽掛。

還記得一九六七年暑期打工時,我們在Los Angeles朋友家相識。一學期之後你取得工程碩士學位,趕來我求學的地方。你找到工作,結婚後,還供我念書。一年半後我也取得碩士, 我們才決定往紐約發展。因為當時在Birmingham不但買不到中國菜,中國人也少, 種族歧視還很嚴重。

那時我們還需寄錢回台灣,幫助我的弟妹們上大學,你毫無怨言。我們省吃儉用,好不容易在銀行有了一千元儲蓄。樂得繞著銀行走一圈,以示慶祝。為了要買一輛二手車代步,誤向高利貸公司貸款。從此我們發誓絕不再借錢買車,而且我們也真做到了。

記得一個黃昏,你下班回來,趁天尚未黑,在公寓附近教我開車。上了一個斜坡,緊接著轉彎,沒想到撞上一棵大樹。一位美國太太奔過草地,給我們送來毛巾。不久救護車到,一路呼嘯進了醫院。我的上牙床因卡進駕駛盤而爆出,幾年後經過整牙才恢復。你的額頭卻從此留下疤痕。另一次,也是在那公寓裡,我正準備炒菜做晚餐,油鍋突然起火,你來搶救,不幸被熱油燙到手,在虎口留下痕跡。還有其他大大小小的事情, 但你從來不曾責備我。你對我總有無限的愛和寬容。

搬到紐約後兩年,雖然兩人都在紐約市工作,房子卻買在紐澤西州。為了第一個孩子,我辭職在家。你每天下班坐一個半小時車回家後,還自告奮勇清洗布尿片。

我考取會計師執照之前,要花兩個月時間把書讀透。你鼓勵我,承擔一切家務事,並甘之如飴。這一生,你確實是我的貴人。

為了兩個孩子的大學學費,我們工作之餘,還經營一些公寓出租。因為美國的人工貴,許多維修我們都是自己做。你還去社區學校、工具店及書本上學習各種維修。你變得非常能幹,卻也太辛苦。

你是家中的獨生子,孩子們小時,婆婆幾乎每年暑假都從台灣飛來幫忙。你也侍母極孝,婆婆得了老年癡呆症後,你還提早退休,在家親自照顧,累垮了自己。只好請人代勞,又回到原公司朝九晚五做顧問。

公司有時還派你出差到核子電廠去檢驗,雖然有穿防輻射衣及沖輻射澡,你在六十五歲因癌症過世與此有關嗎?你的一生為家庭勞碌,對己簡樸,沒有真正享受到什麼。但你對我們的付出和留給我們的愛,永存我們心底。如今兩個孩子都事業有成,我也能從悲痛中站起,希望你能感到欣慰。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
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

 
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|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- Premium Blogger Themes | Affiliate Network Reviews